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暈 疲倦 三酸甘油脂2210毫克

2017/10/03 06:00

▲王宏育醫師(中)進行衛教中;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王宏育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男子抽出來的血液都是乳糜狀。(王宏育提供)

一名40歲男子因頭暈、易疲倦就醫,抽血檢查,其血液都是乳糜狀,檢驗結果三酸甘油脂高達2210mg/dl,男子沒有偏愛高熱量或油炸食物,但父親有腦中風病史,研判是家族性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患者,給予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壓等藥物控制。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高市岡山區開業醫師王宏育表示,曾遇過病患的三酸甘油脂達1600mg/dl,就非常驚人,這次年輕病患竟高達2210mg/dl,破了他開業25年的紀錄。

王宏育說,這名初診病患曾有高血脂的病史,三酸甘油脂曾達400mg/dl(正常30mg/dl到150mg/dl),上週因頭暈就診,檢測血壓收縮壓170、舒張壓100,原以為是血壓高引起身體不適,先給予降血壓藥控制,並交代他隔天空腹抽血檢查。

沒有想到隔天來檢查時,抽出來的血液都是乳糜狀,果然檢驗中心「緊急通知」,這名患者的三酸甘油脂竟高到2210mg/dl,膽固醇265mg/dl、尿酸12.5mg/dl、血糖183mg/dl也都超標。

王宏育說,這名患者平時會吃滷肉飯、炸雞,但沒有特別偏愛高熱量食物,中等身材,沒有肥胖問題,但父親有腦中風病史,且年僅40歲,三酸甘油脂異常偏高,研判是家族性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患者,因此給予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壓的藥物,也要求他減少脂肪的攝取。

王宏育強調,三酸甘油脂過高,若沒有好好控制,易造成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建議民眾超過40歲,應定期健康檢查,較年輕的人若有症狀也應該早期檢查、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