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尿不乾淨 當心腎衰竭

2017/10/01 06:00

如果尿液滯留無法解決,反覆泌尿道感染及產生抗藥性菌種的機會更是大大增加,甚至有時候會併發腎盂腎炎、敗血症。(記者張勳騰翻攝)

文/王舒民

50歲歐先生是大樓管理員,平時有高血壓病史且服藥控制中,上個月看診時表示,最近一週胃口不好,還拿驗血報告給我看。他最近半年的腎功能明顯退步,似乎還有持續惡化的現象。

問了他的近況,都沒有與腎功能相關的線索。最後在身體檢查時發現他的下腹腫脹,並形成一座小山丘,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才發現他的膀胱非常腫脹,而且兩側腎臟已經呈現嚴重腎水腫,經緊急放置導尿管後,導出將近900CC的尿液,腎功能也在1週內慢慢回復正常。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尿不乾淨的經驗,也許是急性膀胱炎的併發症,或是吃藥後的副作用(如抗組織胺),或是男性攝護腺腫大引起的排尿不順等。這種症狀有時候確實很困擾,總感覺一頓飯吃下來一直跑廁所,非常麻煩;如果在廁所不方便的郊區,更是為難,有些人索性乾脆不出遠門,因此漸漸影響社交生活。

小便尿不乾淨除了造成生活困擾外,也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如果尿液滯留無法解決,反覆泌尿道感染及產生抗藥性菌種的機會更是大大增加,甚至有時候會併發腎盂腎炎、敗血症。

如果尿液滯留已經一段時間,加上沒有特別「脹尿」的感受時,就容易造成腎水腫,長久下來會有急性腎衰竭的可能性。

小便尿不乾淨是小毛病,但是仍有可能釀出大問題,應及早就醫,以免進展到慢性腎臟病,需要洗腎時,就很麻煩。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