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出院及早準備 長照不怕累

2017/10/01 06:00

▲民眾若面臨出院返家的照顧問題,可詢問「出院準備服務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廖孟君)

文/廖孟君

一名75歲男性、離婚、獨居且為低收入戶,在家中突然感到右側肢體無力自行就醫,醫師診斷為腦梗塞,與女兒會談間得知病患僅有這個女兒,但她因工作關係遠在外地,須請假照顧父親,擔憂出院後,父親獨自在家無人照顧外,且又擔心無力負擔醫療費用,對此感到很無助。

我評估病患的右側肢體較軟弱無力,行走偏頗不穩,在女兒攙扶下,才能使用單手手杖緩緩步行,「出院準備護理師」經與醫療團隊討論治療計畫,會診復健科醫師,由物理治療師教導復健運動,以提升病患的肢體活動力,強化自我照顧能力,使病患在出院前已能達到自行使用手杖下床如廁。

另外,社工提供急難救助金申請資訊,並在住院中就由「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主動轉介長照2.0服務,包括協助申請居家服務、營養送餐、緊急救援系統及便盆椅、沐浴椅輔具等服務,讓病患在出院後,可以即時使用到長期照顧服務資源。

現今長照2.0強調在病患一入院時,由「出院準備服務組」及早介入,並建立與「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合作模式,讓長照服務資源儘早到位,減輕照顧者的經濟及照顧壓力。

政府為了使長照服務資源不斷層,在病患出院前,由出院準備護理師轉介至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再由照管專員到院評估,為使民眾在出院後能即時獲得服務。

「出院準備服務組」不僅是病患與醫療團隊間的溝通代言人,運用專業評估,幫助病患提前做好出院準備並適時連結社區照護資源,目前多家醫院皆有設置出院準備服務組,民眾在住院期間面臨返家照顧問題可主動提出洽詢,使病患、家屬能安心回到熟悉的社區生活,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組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