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結節性硬化症 台大調製獨門藥膏

2017/09/01 06:00

▲宜瑄(中)和爸爸李正德(左)昨天一起出席記者會,並謝謝台大皮膚部醫師廖怡華(右)的診治。(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有患者使用Rapamycin藥膏後,紅腫的丘疹明顯改善。(記者吳欣恬攝)

22歲的宜瑄患有罕見疾病「結節性硬化症」,雙頰和下巴有突起紅腫的丘疹,嚴重時更融合成大斑塊。在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的片段中,一向樂觀開朗的宜瑄,突然在某天上學前跟媽媽說:「能不能換張臉?」讓媽媽難過掉淚。

▲台大醫院自製的Rapamycin藥膏。(台大醫院提供)

宜瑄的爸爸李正德也回憶,某次家族聚餐,長輩要小孩多吃青菜,皮膚才會好,宜瑄更脫口而出「對啊,不要像我這麼醜」、「所有同學都這樣說我」。

宜瑄在參與台大醫院Rapamycin藥膏的臨床試驗計畫,連續使用3個月後,臉上丘疹的紅腫狀況明顯減緩、突起改善,範圍也縮小,讓她更有自信。

基因遺傳疾病 臉部易出現血管瘤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沛隆指出,結節性硬化症是基因遺傳疾病,患者體內包括腦部、腎臟、肺部、心臟、眼及皮膚等多種器官的細胞增生形成「錯構瘤」,臉部的血管纖維瘤就是其中一種表現。

結節性硬化症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粗估國內約有2300名患者,但衛福部就醫資料內僅有557人,近3/4的患者可能誤以為皮膚症狀是青春痘,加上全身性症狀也不明顯,因此未被診斷出來。

連續使用3個月 紅腫減緩縮小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說,結節性硬化症的臉部血管纖維瘤,因為血管組成比一般青春痘高,夏天氣溫高,血管擴張,症狀會比較嚴重,且較易流血,用擠的甚至會噴血。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沈麗娟表示,Rapamycin是免疫抑制劑,多用在接受移植後抗排斥或是癌症治療上。口服藥易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參考國外的外用經驗,因為目前國內外藥廠都沒有生產Rapamycin藥膏,台大藥劑部自國內藥廠取得原料,以濃度0.1%的比例調製。

沈麗娟說,Rapamycin外用藥膏,血液內不會偵測到濃度,因此不會發生全身性的副作用。

宜瑄的爸爸李正德說,因為Rapamycin是油溶性,因此目前是使用凡士林當基底,夏天會過於油膩,容易致痘,建議配方再做調整,更舒適。

從今天起,台大醫院的結節性硬化症整合門診將可協助開立Rapamycin藥膏的處方箋,10克裝自費650元,以1天塗抹2次估算,約可使用一個月。

Rapamycin藥膏處方 限台大醫院

沈麗娟說,目前因受限法規,這項處方藥僅限於台大醫院,無法提供其他醫院使用。如果有藥廠願意生產,非常樂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