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腸病毒紅疹、水泡多 不一定會染重症

2017/07/27 06:00

腸病毒流行,正確勤洗手是預防的有效方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紅疹愈多,不代表病情愈嚴重,也與重症機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有些家長誤以為「紅疹或水泡愈多,病情愈嚴重,罹患重症機率愈高」,但醫師澄清這是錯誤迷思,腸病毒在皮膚表現很多樣,與感染型別和個人體質有關,但與病情或重症風險無關,是否重症仍要觀察4項重症徵兆。

中山附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潘蕙嫻表示,重症4徵兆包括:1.嗜睡、意識不清;2.持續嘔吐;3.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4.在沒發燒或哭鬧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潘蕙嫻指出,腸病毒疹子表現多樣化,一般是在手、腳、屁股,出現點狀、細小或大片的紅疹,或者冒小水泡;但仍有病患的皮膚表現不典型,例如:長得像德國麻疹的全身性紅疹、有的像玫瑰疹,也有人退燒後才長出疹子,還有一些疹子則像出血點。

通常腸病毒的疹子不會癢,但如果會癢,要避免抓破感染,或是給藥止癢。如果抓破了,要仔細觀察傷口狀況,有感染才給藥,通常疹子會自己消退;另外咽峽炎引發嘴破也會給藥解熱鎮痛,但家長應先諮詢醫師,切勿自行幫病童擦乳液或藥膏,以免引發其他問題。

腸病毒疹子約5到7天才會好,水泡嚴重則要1到2週消退,潘蕙嫻提醒,如果看到小朋友發燒、手腳長疹子,建議就醫。如果確診腸病毒,給予水份、營養的症狀治療,7至10天會痊癒,而且不管疹子表現,都要觀察發燒不要超過3到5天,否則重症機率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