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夜尿症」試試麻油爆薑煎蛋

2017/07/06 06:00

(本報資料照)

文/林友寬

一位男童被媽媽帶到門診就醫時,頭低低地坐在診桌前。媽媽焦急地問:「他已經國小一年級了,怎麼還尿床呀?」

通常小男生6歲以後(小女生5歲以後),如果每個月尿床2次以上的話,可以定義為「小兒夜尿症」,也就是尿床。

有的小朋友尿床是從嬰兒時期一直延續而來,有的則是已經超過半年以上不會尿床,卻又突然尿床。

小兒尿床以脾、腎陽虛為主,有的是先天稟賦不足,有的則是後天過食生冷或久病引起。白天嬉戲過度勞累,氣虛不能收攝時,也可能尿床。

臨床上針對這一類虛寒性尿床可以使用真武湯、四逆湯、理中湯等方來溫陽固攝,如果氣虛現象明顯,則需斟酌使用升陷湯或補中益氣湯來補氣升提、收濇。

2週後沒改善再找中醫

如果家中也有尿床兒,不一定要急著看醫師,或許可以先試試用麻油爆薑煎蛋,當晚餐配菜吃,每週吃2-3次,平常則可以準備一些龍眼乾或大黑棗當零食吃,每天吃1-2個,緩緩溫補。如果吃2週以後尿床仍未改善的話,就建議找中醫師診治。

此外,西瓜、木瓜、水梨,或冬天的橘子等生冷瓜果或寒涼食物,一定要少吃,才不會加重症狀。(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