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天常中暑 中醫緩解有一套

2017/07/01 06:00

大椎穴。(照片提供/陳文娟、陳柏旭)

文/陳文娟、陳柏旭

風池穴。(照片提供/陳文娟、陳柏旭)

台灣夏日炎熱,進入6、7月後,氣溫屢屢突破35度,若身處於這樣的「高溫燒烤環境中」,一個不注意就很容易中暑。

在高溫環境中要適時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躲進冷氣房雖然可以降溫,但是溫差變化太大也是另一個造成中暑的原因,所以夏日每天進出冷氣房與艷陽下的上班族,也很容易出現頭痛、肩頸緊繃、食慾不振、身倦等中暑症狀。

消暑茶飲。(照片提供/陳文娟、陳柏旭)

中醫認為,暑氣包含了熱與濕,熱讓人體溫升高、出汗煩躁、口乾咽燥,而濕邪則讓人頭重身倦、不思飲食。

根據中醫古籍《脾胃論》記載,現代所說的中暑,其實可以分成中暑及中熱;「中熱」多因在高溫環境下活動,汗出過多所致;「中暑」則是體內產生的熱氣因外界的寒氣包覆,不能發散於體外所致,這就比較像是溫差過大造成的身體溫度調節失常。

整體而言,中暑常見的症狀有頭痛、頭暈欲吐、肌肉緊繃、食慾減退、身體發熱、異常大量出汗或是無汗,嚴重時,會出現意識不清,甚至是昏厥等危險的症候。

身體虛弱、平時少運動流汗的朋友,以及體溫調節較差或較敏感的老人及小孩,都是比較容易中暑的族群。

若是在大太陽底下辛勤揮汗、或是在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下造成的中暑,應該儘快將中暑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安靜休息後應可緩解不適症狀。

若是因溫差變化大造成的中暑,可以運用以下方法讓體內被悶住的熱氣透發出來:按摩風池穴及大椎穴,促進頭頸部氣血循環,氣透出來,便能緩解頭暈等症狀。

平時在高溫環境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艷陽下要進入冷氣房時最好先在戶外陰涼處先稍停留,調節體溫再進入;運動或勞動後,在身體很熱時不要沖涼,或是大啖冰品冷飲,應該稍做休息後再補充水分,平時也不要貪涼而多食冰品冷飲。

平日可以準備夏日清暑解熱茶飲,在稍感身熱不適時,即可飲用,減輕不適症狀。

◎茶飲:

●材料:荷葉1錢、薄荷1錢、紫蘇梗1錢。洗淨後,用沸水沖泡約10分鐘後飲用。

●功效:荷葉可以清熱養神;薄荷疏散風熱,清利頭目;紫蘇梗發汗解表。3種中藥合用可以清透體內鬱熱,解暑利濕。

西瓜翠衣也是很好的常備品喔!夏日吃西瓜消暑後,瓜肉與果皮間白色的部分可以將它取下,拿來加水煮服,可以有效減緩中暑的不適。(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