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國產吳郭魚不乾淨﹖ 低污染養殖安心吃

2017/05/30 06:00

漁業署表示,我國吳郭魚養殖技術已很先進,民眾無須擔心。(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養殖吳郭魚5個恐怖原因,為什麼你應該停止吃吳郭魚」文章,直指「因養殖吳郭魚環境不乾淨,恐吃下含有化學物質、壞油脂含量過高、破壞環境,甚至致癌」等。對此,漁業署鄭重澄清,現在國內飼養環境已很進步,上市前都必須做蛋白質、戴奧辛檢測,其品質甚至可以做生魚片,網路謠言是假的,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現在國內養殖吳郭魚的方式已經相當進步,不僅強調友善環境養殖模式(即低度汙染),且上市前,依規定必須要做藥物殘留和戴奧辛等檢驗。

國內平均年檢驗150件,目前皆無檢出有超標案例,年產7萬公噸,其品質甚至可以做成生魚片,每年約有2萬公噸外銷國外,尤以美國為出口大宗國。

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鍾欣蓉指出,吳郭魚的脂肪比動物性脂肪(如培根)明顯較低,加上吳郭魚加工過程非煙燻或醃製,其致癌性也較低。唯一比較要注意的是,部分民眾體質敏感,吃到不新鮮的魚會引發過敏反應,以及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有攝取蛋白質限制,提醒食用前詢問營養師或醫師。

黃鴻燕建議,民眾選購吳郭魚首要注意新鮮度,如在超市或超商購買要選擇有信譽的品牌,並詳加閱讀其出產日期和保存期限,在傳統市場購買則要觀察魚外觀,新鮮魚的魚鰓會呈鮮紅色,魚眼睛也會亮且透明,如用手觸摸挑選後,記得要洗手,以防細菌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