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新藥太貴 病患盼調高健保給付

2017/05/17 06:00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提出《台灣癌藥可近性政策建言書》。(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內平均每5分6秒就有一人罹癌,儘管新藥屢屢問世,但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逾4成民眾不願自費使用癌症新藥,主因是沒有錢,因此該會提出「台灣癌藥可近性政策建言書」,建議調升健保費、提高門診藥費部分負擔,並支持病友與健保共同負擔藥費,呼籲健保新藥給付以重症為先。

癌症希望基金會研究員施伶宜表示,此次調查針對全台22縣市、20歲以上的人口,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訪1122人,詢問假設是癌症患者,接受健保給付療程效果有限,若有其他成效較佳、副作用少的新藥選項,但價格昂貴,是否願意自費使用?結果44.9%民眾拒絕,其中65%因為沒有錢。

目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比率為55%,癌症新藥則占49%,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發現,67%民眾願意每月多繳50元健保費,56%贊成提高目前最高是200元的門診藥費部分負擔上限,並有77%對於昂貴的治癌新藥,同意由健保與病友共同負擔,其中以病人負擔20%支持率最高;另約有62%認為健保給付新藥,應以疾病嚴重程度為先後考量。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指出,健保包山包海的給付內容與費用支出僅占GDP3.2%是關鍵,認為增加健保財源、檢討給付內容、部分共同負擔成癌藥納健保必須解決的優先課題。

施伶宜指出,從調查的結果來看,在健保財務困難下,民眾不只有重病者先救的觀念,更願意以提高保費、部分藥費調漲、病友與健保共同負擔藥費等方式共體時艱,因此希望政府可以調整政策,讓癌藥不再可望而不可及,以增加癌友康復機會。

對此,衛福部健保署主秘沈茂庭回覆,健保給付藥物原則為「成本效益」,但現在癌症藥品只能延長存活期,難以治癒,金額又十分昂貴,因此以投入成本可以獲得最大療效的藥品優先納入健保給付;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仍充足,尚不到要調高健保費的程度。至於提高藥費部分負擔、病友差額負擔等,有涉及修法,可以再進一步討論,視情況提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