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兒吸收葉黃素 27歲孕婦老化視茫茫

2017/05/08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孕婦眼球黃斑部退化情形十分嚴重。(記者蔡彰盛翻攝)

當媽媽真辛苦!

新竹一名懷孕6個月的27歲孕婦,因深度近視加上胎兒吸收葉黃素,視力突然惡化,檢查其雙眼嚴重退化10多年、已達40多歲年紀程度,醫師呼籲孕婦懷孕期間少接觸3C產品,並需補充葉黃素,以保護自己與胎兒的眼睛健康。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這名27歲粉領上班族懷孕6個月,上週因突然感覺視力模糊、怕光嚴重,電腦打久後看遠一點東西很不清楚,且眼睛十分乾澀,趕緊就醫求診。

原本近視約1800度的孕婦,檢查發現右眼度數大增到2450度、散光275度,左眼近視升到2000度、散光400度。目前雙眼矯正後視力還有0.9,但檢查更發現左眼下方有視網膜退化,葉黃素濃度右眼67分、左眼58分,而一般正常的27歲年紀,葉黃素濃度應至少有80。另外,經過睫狀肌測試,顯示右邊充血嚴重,左眼也有充血,黃斑部有明顯出血情況,雙眼疲累畏光,眼壓也很大。顯示她的眼睛已比同年齡層退化超過至少13年,雙眼都已老化達約40歲年紀。

追根究柢,她眼睛是因高度近視加上懷孕,高度近視者葉黃素原就容易流失,且因吸收不良而造成葉黃素低下。

孕婦懷孕6個月後,進入懷孕第三期,前半年的營養多匯集在胎盤,這時開始輸入臍帶,進到胎兒的肝臟,然後透過血液輸送到胎兒全身。經研究顯示,孕婦懷孕半年後,眼睛內有1/5的葉黃素,也會透過這方式輸送給胎兒,如果孕婦本身是高度近視、葉黃素原本就較少,不僅胎兒吸收量少,對母體更是嚴重傷眼。

眼球黃斑部的葉黃素一旦減少,將難以抵抗3C產品的藍光,容易造成對眼部難以彌補的傷害。陳瑩山提醒孕婦,應要補充葉黃素,建議可每天早上吃蛋,多吃綠色蔬菜、黃色水果,而且懷孕半年起,休息時間要增加,尤其不要用眼過度,少看3C產品,避免眼睛受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