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樹薯粉」加工後無毒 勾芡料理可安心吃

2017/05/07 06:00

「樹薯粉」已去除毒素,可以安心吃。(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樹薯粉含有毒性物質,吃了會中毒,所以要少吃勾芡羹湯」;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強調「新鮮的樹薯塊根」有微量且有毒性的氰酸,的確有毒,但「樹薯粉」經過加工去除毒素,市售的樹薯粉產品不會有害。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氰酸」屬於氰化物,是劇毒,即使樹薯塊根內的氰酸很微量,但還是會造成中毒。食用後會引發噁心、嘔吐、下痢、昏眩,嚴重的話,甚至會呼吸衰竭而死亡。

根據食藥署資訊,樹薯中毒素是所含的亞麻苦甙(linamarin)及亞麻苦苷酶(linamarase)水解後析出游離的氫氰酸(hydrocyanic acid)所致。

塊根未煮熟、或氰酸未完全分解前就拿來食用,內含的毒素會轉化為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除了中毒,還可能引起甲狀腺腫,並會傷害視神經和運動神經。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說,新鮮的樹薯塊根含有微量具有毒性的氰酸,但樹薯粉是將樹薯經過浸水、脫汁、壓榨、加熱和乾燥等加工過程後抽取出的澱粉,反覆加工過程可去除氰酸,因此食用市售樹薯粉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會有「樹薯粉導致中毒」謠言,應該是將兩者搞混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