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蜂蜜敷臉 不能美白還會發炎

2017/04/20 06:00

蜂蜜敷臉小心引發過敏、皮膚炎。(記者蔡淑媛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網路傳言「用蜂蜜敷臉可以保濕、美白、袪斑,內服加外敷加強養顏美容」,但醫師駁斥此說法,指出效果不彰,而且容易過敏,甚至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既不建議外敷蜂蜜美容,也不贊同內服。

中山醫學大學皮膚科醫師賴柏如指出,用蜂蜜敷在臉上,就像敷油一樣阻隔水分散失,會有一點點的保濕效果,但屬於短期功效,很快就沒了。而想要用蜂蜜的左旋C等成分美白,除了蜂蜜的成分及型態不可能美白、袪斑外,皮膚本身有角質層保護,吸收力也不好。

賴柏如強調,天然蜂蜜來自於蜜蜂採集不同花粉,會有過敏原,與皮膚直接接觸,容易造成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台中杏倫皮膚科診所院長林軼群說,蜂蜜也會帶菌,未經殺菌、消毒等程序,一旦皮膚有傷口,也有感染風險。

林軼群說,愛美人士會拿蜂蜜、蜂膠、精油、蘆薈、水果敷臉,物品五花八門,曾有一名小姐認為蜂膠可以養顏美容、治療口內潰瘍,因為臉部過敏、長痘痘,就拿蜂膠敷臉,結果紅疹長更多、更痛,還流組織液,罹患接觸性皮膚炎;若皮膚有傷口還敷蜂蜜和蜂膠,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化學性灼傷、凹洞及色素沉澱。

賴柏如說,保養品和化妝品若聲稱「添加蜂蜜的美容功效」,應該只是噱頭,蜂蜜的美容成分和濃度不高,想要外敷、內服都難有證明效果,蜂蜜本身是天然糖,其成分為果糖、維生素和胺基酸,所以吃蜂蜜也只是吃下這些物質,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