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吞嚥訓練 拔鼻胃管享進食樂

2017/04/09 06:00

▲下巴往下,頭歪向好邊,以利吞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拳抵下巴,下巴往後縮。(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73歲的阿公兩個月前中風偏癱、吞嚥困難,進食時不慎引起吸入性肺炎,只能插上鼻胃管,但感覺不適,不斷拉扯、甚至咬斷,在接受一個月的吞嚥訓練後,前天終於拔掉鼻胃管,重享進食樂趣。

▲推高喉部,關閉呼吸道,讓食物安全進入食道。(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孟乃欣指出,吞嚥是一連串的複雜動作,吞東西時要暫停呼吸、喉頭向前、會咽軟骨下蓋,把食物從咽喉擠下去,再恢復呼吸,過程不到1秒鐘,如果力氣、速度、動作協調差一點,食物會卡住或掉到氣管,引發嗆到、窒息,出現吸入性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吞嚥困難易出現食物掉入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吞嚥困難除了進食時危險,病人也會因為吃得慢、吃得少,營養不足,加重病情。孟乃欣說,病人在狀況許可下仍應由口進食,對於復健和身體復原都有幫助。

吞嚥訓練包括:練習乾吞口水,以手將咽部往上抬,關閉呼吸道,以及拳抵下巴運動,用拳頭抵住下巴,下巴也用力往後縮,另外也用電刺激吞嚥反射。

等阿公吞嚥功能進步,讓他先吃少量濃稠食物,並調整進食姿勢,下巴調低、頭向好邊,讓食物可由有力的咽部進食,而且用餐環境要安靜,可以專心吃。

阿公從最初只能吃半匙的濃稠稀飯,到能吃下一碗,也能吃少量的香蕉,前天終於拔下鼻胃管。

孟乃欣提醒,老年人不要認為吞嚥困難是自然老化現象,有可能也是中風、頭頸癌、巴金森氏症的徵兆。

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理事長楊美都也提醒,吞嚥困難的病人若要吃保健品補充營養,應該先詢問醫師,以免亂吃發生營養中毒或營養過多,造成肝腎功能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