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來睏擾 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2017/03/05 06:00

▲正壓輔助呼吸器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張益豪)

文/陳亮宇、張益豪

77歲的陳奶奶一進診間就說:「醫生啊,我最近每天睡醒後頭都好痛,加上白天耳邊常聽到嗡嗡聲,心情很煩躁,連炒菜都忘了放鹽巴!」

其實像陳奶奶這樣情形的人並不少,他們主要的症狀是熟睡後,鼾聲如雷,但有時會突然停頓十幾秒後,再出現驚人的鼾聲,但是在白天醒來後,卻覺得沒睡飽,嗜睡且易怒。

這些夜間打鼾、夜尿、呼吸中止、嗜睡、精神不濟、記憶力減退等症狀,除了老化外,也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如果不及早治療,有可能會加重心血管疾病、認知障礙、出現頻繁跌倒等狀況。

人的一生中,約有1/3的時間處於睡眠狀態,雖然所有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但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變差,鬆弛的肌肉與黏膜容易在老年人睡覺時塌陷,使得呼吸道狹窄,造成呼吸道阻塞,因而容易出現如雷鼾聲和呼吸中止情形,也就是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般而言,對於有症狀且已影響生活功能的老年人,可以接受正壓輔助呼吸器治療,在晚上睡覺時使用。

如果對呼吸器的耐受性不佳(效果不好等情形),可以考慮植入止鼾支架,讓口咽部的鬆垂肌肉變得比較緊實,或是透過溫控射頻手術來改善困擾。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