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青菜豆腐湯 不會腎結石

2017/02/16 06:00

青菜豆腐湯熱量低且營養,可以安心吃;圖為情境照。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喝青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坊間傳聞,因青菜富有草酸、豆腐富鈣質,兩者結合會形成草酸鈣結石,不利腎健康。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草酸鈣會由糞便排出,不會留在體內形成腎結石,民眾別擔心。

食藥署科長黃維生說,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但會由糞便排出,而非留在體內,民眾不必怕喝青菜豆腐湯。

腎結石的成因有鈣結石、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發生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等。

黃維生建議,民眾可多喝水,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

黃維生也提醒,攝取過多草酸食物會影響礦物質如鈣、鎂、鉀等吸收,所以在攝取鈣質時,應避免同時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茶、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杏仁、腰果等,才能使吃進去的鈣充分利用,不致缺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