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毛蟲皮膚炎」 長像濕疹常被誤診

2017/01/15 06:00

患者的左側頸部呈現群聚型的紅色小丘疹,往外成衛星狀散布,伴隨劇癢及膨疹。(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25歲的黃先生走進診間時,左手不停搔抓著頸部說:「醫師,我這幾天不知道怎麼了,脖子起了好多疹子,癢到受不了,半夜都沒辦法睡覺!」

仔細檢查病人的患部,發現癢的範圍主要分佈在頸部衣服未遮蔽之處,病灶中央呈現群聚型的紅色小丘疹,往外則成衛星狀散佈,許多抓過的地方還浮起來像膨疹。

經過病史詢問後,發現他是現役軍人,在左營軍區裡服務,平常須負責戶外營區的整潔。前兩天早上在樹下清掃樹葉時,感覺有東西掉到衣領上。他隨手撥掉異物後幾個小時就開始發癢,他的描述符合「毛毛蟲皮膚炎」。

「毛毛蟲皮膚炎」是一種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成因是接觸到毛毛蟲身上一根根的毒毛引起的過敏反應,毒毛可能直接插入皮膚造成刺激,也可能將毒液散佈到皮膚表面,造成過敏反應。因外觀仿若一般的濕疹,常常被誤診。

不少民眾常以為一定要直接接觸到毛毛蟲,或是看到毛毛蟲掉到身上才能診斷,其實更常見的是,樹上毛毛蟲的毒毛隨風飄落接觸到民眾裸露出來的頸部、手臂。

若仔細回溯病史,多半都能發現患者曾經在樹下活動過,不論是營區裡打掃、在樹下運動乘涼、或是將毛巾衣物披在樹枝上,都可能造成毛毛蟲皮膚炎。若是有脫下來的衣服被毒毛附著,回家穿上衣服後,軀幹也有可能出現疹子,就不一定侷限在裸露處了。

治療方式可以採用局部的類固醇藥膏塗抹,搭配口服的抗組織胺止癢,使用清水清洗患部,若真的癢到受不了也可以冰敷。少數毛毛蟲可能引起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導致全身皮疹、黏膜腫脹或是呼吸急促休克,就需要加上口服或注射類固醇。

需提醒患者的是,當天有穿戴的衣服或毛巾須清洗乾淨,且用膠帶黏起附著的毒毛,才不會下次穿到同一件衣服又引起毛毛蟲皮膚炎。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