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也會慢性咳嗽

2017/01/08 06:00

慢性咳嗽原因多,最好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文/葉惠如

應避免吃甜食;圖為情境照。

「醫師,我最近一直咳不停,但沒有痰,也沒有什麼其他的感冒症狀,咳了好幾個禮拜都沒好,同時肚子餓和躺下來的時候會特別想咳,不知道為什麼?」一名23歲女子來到診間就診時詢問。

先不要喝咖啡 ;圖為情境照。

常見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有︰服用ACEI藥物(一種高血壓藥物)導致的乾咳、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肺癌等。

詢問患者平常的飲食習慣,得知她常喝咖啡、紅茶,也愛吃甜食。晚上平躺及飯後會特別想咳嗽,從她的描述研判是胃食道逆流造成慢性咳嗽。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火燒心、感覺喉嚨有液體湧上來。此外,常見的症狀包含︰喉嚨有異物感、覺得癢癢的想咳嗽,常常得清喉嚨。嚴重時,甚至伴隨吞嚥時疼痛。

食道和胃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現象。當胃酸及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引起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時,則可稱為逆流性食道炎或糜爛性食道炎。

逆流性食道炎根據嚴重度可分為A、B、C、D四級,其中A級最輕微,D級最嚴重。標準的診斷方法為胃鏡檢查;若確診胃食道逆流,建議接受完整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胃藥的一種,可抑制胃酸分泌)的療程,以達到較好的控制;此外,服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可以加速胃排空。

胃食道逆流者平時應減少菸、酒、甜食、油炸食物、辛辣食物、咖啡因(如咖啡、茶葉、巧克力等)的攝取。

洋蔥、大蒜、薄荷等也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應盡量避免,並配合少量多餐、定時定量、飯後半小時避免躺著或坐著,睡前2小時不要吃消夜。

胃食道逆流者應在睡覺時,將枕頭墊高,避免穿太緊身的褲子或束腹(因為會增加腹壓);體重過重的病人可考慮減重來改善胃食道逆流。

若真的太嚴重、調整生活型態及藥物治療都無法改善時,手術改善食道括約肌的張力是最後一線的選擇。

長期胃酸逆流到食道,有可能導致食道的上皮變異,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除此之外,長期的胃食道逆流甚至會造成鼻竇炎、中耳炎、造成牙釉質損傷、吸入性肺炎及誘發氣喘等,不可不慎。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