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敷按摩力道要拿捏 小心「火逼性紅斑」

2017/01/06 06:00

患者的胸口、大腿及膝蓋內側出現網狀的紅色斑紋,伴隨些許刺痛感。(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雖然按摩可以消除疲勞,但也要注意按摩力道及是否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東南亞向來是自助旅行的熱門景點,除了藍天碧海、酸辣美食,還有各種按摩方式,包括:泰式按摩、精油按摩、藥草球按摩、熱石按摩等。但是喜歡按摩的民眾要小心了,日前門診就接獲一名患者去泰國畢業旅行,在幾次藥草球按摩後,身上出現「火逼性紅斑」,如同火吻。

患者的胸口、大腿及膝蓋內側出現網狀的紅色斑紋,伴隨些許刺痛感。(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檢查發現,患者的胸口、大腿、膝蓋出現對稱性紅色網狀的紋路,伴隨些許刺痛,他表示去曼谷按摩時,按摩師使用加熱的藥草球放在軀幹及四肢處,每次熱敷的時間幾十秒,並且重複好幾次。

一開始溫度太高時,他曾表示會燙,但想說可能是要改善循環、減少疲勞,也就咬牙撐著了。做了幾天的按摩後,身上便開始出現網狀紅疹。

火逼性紅斑最初源起於古時候人們圍繞著火堆或火爐取暖,長時間接觸熱源,皮膚血管擴張、表面色素沉澱,甚至可能萎縮;現代人則因慢性反覆暴露在電暖器、電暖爐的遠紅外線照射下,或是使用電熱毯、暖暖包重複熱敷,都可能造成火逼性紅斑。

有些職業需要接觸熱源,例如:廚房、烘焙、電鍍等,長時間累積下來也可能發生。

之前門診有案例是電腦族習慣將筆記型電腦放置大腿使用,就診時,兩側大腿出現咖啡色的網狀條紋伴隨粗糙皮膚。

愛好按摩的民眾也需注意,雖然藥草球熱敷可以舒緩疲勞、放鬆肌肉,放置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也可能造成局部燙傷,皮膚乾燥或是表皮萎縮、色素沉澱。

慢性的火逼性紅斑會提高皮膚癌的發生率,文獻報告過的案例有皮膚鱗狀細胞癌、梅克爾細胞癌,以及淋巴瘤。

輕微的火逼性紅斑不需特別治療,只要移除熱源,過一段時間紅斑會慢慢淡去。若是出現較嚴重的色素沉澱,則需較久的時間等身體自行代謝,也可用一些美白產品或雷射加速過程。值得注意的是觀察病灶上是否出現外觀異常,表面潰瘍容易流血的突起物?若「有」,則需積極治療。(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