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中吃是什麼?談藥物服法

2017/01/03 06:00

▲服用藥物前,應看清楚藥袋上的「服法」及注意事項。(資料照)

文/傅淑卿

「藥師,藥袋上的『服法』(服用方法)寫『飯中』服用,是什麼意思?是吃中餐的時候吃?還是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吃呢?」

「飯中怎麼吃?」 這個問題乍聽之下很簡單,但是在藥物諮詢室幾乎每天都會有患者詢問同樣或類似的問題,代表很多患者對於服藥時間的認知存在很多不正確的觀念。

藥物在人體的旅程,我們稱為「藥物動力學」,包含四大步驟:吸收、分佈、代謝、排除。當藥物進入人體以後,會進入血液及組織中,此時也可能在周邊組織或是在肝臟代謝,最後經由糞便或尿液排出體外。

口服藥會先經過消化道,最後在小腸吸收,因此什麼時候吃藥,和藥物的吸收、機轉或是副作用有關。

有一些藥物的吸收不太會受到食物的影響,但為了配合國人服藥的習慣以及增加患者的服藥便利性。我們一般在處方系統設定為「飯後」服用,意思就是在餐後大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服用藥物。除此之外,對於腸胃道刺激性較大的藥品,飯後服用也能夠減少不適感,例如抗生素「服立治兒(Flagyl)」。

受食物影響較大的品項需在「飯前」也就是「空腹」使用,通常是在餐前大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服用藥物,也可在飯後2個小時服用;不過,有幾個比較特殊的藥品需要間隔的時間比較久,藥袋上也會特別註明,例如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貝樂克(baraclude)」,必須與食物間隔2個小時,否則整體的吸收量將會減少2成,且最高的血中濃度會降低快一半,造成抗病毒效果下降。

如果有些藥物是在有食物的狀況下吸收或是效果較佳,此時藥袋就會呈現「飯中」的服法,藥師也會特別衛教要「跟餐吃」,也就是與食物「不要」間隔,服藥後立即用餐,或餐後立即服藥。例如降血糖藥「醣祿(glucobay)」能減少食物中的糖分吸收,所以需要隨餐服用。當然飯吃到一半就吃藥也不是不正確,只是比較不方便。

藥物要不要跟食物一起服用?因為各種藥物的藥物動力學不同,常常是依據各藥廠實驗出來的結果。為了達到最好的藥效,並且減少副作用,最好能依照指示服用;如果對於「服法」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到藥物諮詢室詢問藥師喔!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