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10年沒開刀 老翁「急性青光眼」險瞎

2016/12/23 06:00

梁中玲醫師指出,白內障就像加溫的蛋白變混濁,若不及時處理,恐變成急性青光眼,甚至有失明之虞。(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7旬老翁罹患白內障長達10年,但因檢查發現血小板數量偏低,擔心手術後血流不止,遲遲不敢開刀治療,沒想到日前起床後,竟發現右眼一片漆黑,嚇得趕緊就醫治療,才發現罹患「急性青光眼」。

醫師先讓他使用降眼壓藥,並進行流血及凝血測試,確認已達開刀標準後,趕緊安排手術。術後視力恢復到0.8,讓老翁開心的希望另一眼也能儘快手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表示,白內障因不會發癢、疼痛,視力也不會瞬間降低,一般民眾都輕忽它的威脅性,直到真正惡化看不見,往往已經變成急性青光眼傷及視神經,所以白內障被稱為「視力的隱形殺手」。

梁中玲表示,這名70多歲的老伯日前清晨起床,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漆黑,原以為天還沒亮,但因左眼可看到光線,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由家人陪同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因白內障過熟導致「急性青光眼」。

老翁告訴梁中玲,他罹患白內障已經10年,因血小板數量不到2萬偏低(正常值為15-40萬),擔心開刀後引起自發性出血,遲遲不敢開刀治療。但因檢查後發現老翁的眼壓高達60毫米汞柱(mmHg),遠高於正常值的10-21毫米汞柱,若不儘快開刀恐有失明危險。

梁中玲表示,除立即用藥調降眼壓,並進行流血及凝血測試,確認血小板數量勉強達手術標準,決定緊急動刀摘除白內障,搶救老翁的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