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體「疲勞」老覺得累 可找中醫調理

2016/12/18 06:00

疲勞是身體發出警訊,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

圖.文/張鈴珠

圖3。(照片提供/張鈴珠)

日前C小姐就醫時滿臉疲憊說:「已經累了10幾天,偏偏入睡困難,且常常睡到一半就醒了,覺得頭昏腦脹且脖子僵硬、雙肩感覺沉重。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圖2。(照片提供/張鈴珠)

身體調節失常 倦怠感難消

圖1。(照片提供/張鈴珠)

因為不知道要掛什麼科別,所以她選擇看中醫。把脈問診後發現,她是因為季節交替且氣溫不穩定,以致身體調節失常,出現倦怠感。

除了開中藥粉幫她調理身體之外,也請她配合做「滑罐」及針灸治療(圖1)。經過一週後,她回診時開心地說:「睡眠狀況好多了,已經不會覺得累了,身體輕鬆許多。」

◎臨床上常見的疲勞狀況及中醫治療方式:

●身體循環不良,容易痠痛,乳酸堆積不易消除,可服用活血活瘀的中藥。例如:血府逐瘀湯、疏經活血湯來改善血行不良的問題。

●中氣不足,體力不佳,偶爾會有易喘的感覺,可服用補氣的中藥。例如:補中益氣湯、十全大補湯、參苓白朮散來改善體質,增加身體機能貧血引起的疲勞,面色較白而偏黃,眼瞼下方內側蒼白無血色(圖2),正常者應該為紅色(圖3),容易心慌無力,需服用補血的中藥。例如:八珍湯、歸脾湯來養血補血。

●中暑或季節交替,身體調整失常引起的倦怠,身體容易有沉重感,常伴隨頭暈腦脹的感覺。可服用消暑氣的中藥,例如:消暑益氣湯、柴葛解肌湯,並配合做刮痧或滑罐治療,效果會更好。

●肝功能異常引起的疲勞,容易有口苦、口臭現象,最好搭配抽血檢查肝指數是否異常,可使用調肝及清熱解毒的中藥,如:甘露消毒丹、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來加強肝臟功能。嚴禁喝酒熬夜,並且要早睡早起。

「疲勞」是現代人常常感受到的一種症狀。它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人體利用這種現象來告訴我們,要我們檢視自己目前身體的狀況,是不是有需要調整或必須注意的地方。

所以,當你覺得身體突然莫名其妙的疲勞,而這種疲累的感覺持續存在,無法消除時,除了自我檢視外,也可以尋求中醫師的幫助。(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