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過敏 容易誘發「接觸性皮膚炎」

2016/12/11 06:00

治療後:「人」字形不見了。(照片提供/施朝仁)

圖‧文/施朝仁

治療前:腳部出現穿「人字拖」的接觸性皮膚炎症狀。(照片提供/施朝仁)

43歲的蔡先生(化名)到門診就醫時表示:「旅遊回來都過了一週,腳背卻出現規則紅腫的『人字形』,皮膚又紅又乾且癢,和穿『人字拖』有關嗎?」

仔細觀察蔡先生腳上的病灶,這是典型的接觸性皮膚炎,發炎原因很明顯和穿戴的物體有關。有些患者在戴首飾、噴香水後,也會出現這樣的皮膚炎症狀。

廣義來說可稱做「濕疹」,是皮膚表皮發炎。通常病患感覺到患處搔癢是主要特徵,如果常去搔抓會導致皮膚粗糙,以致表皮增厚。

「濕疹」是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皮膚疾病。病人如果是因為特定皮膚區域接觸到某些物質而導致發炎,稱為「接觸性皮膚炎」。

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可能為「過敏原」或是「刺激性物質」,過敏原會誘發過敏反應;刺激性物質則會造成皮膚損傷。

蔡先生的「人字形」皮膚炎屬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也就是皮膚接觸到過敏原,啟動身體免疫系統而誘發皮膚發炎反應。可能在接觸一個新的物質時就發生,也可能在接觸某物質數個月、甚至數年後才發生。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常見過敏原包括:含漆酚的植物或首飾裡的鎳金屬、香水及化妝品、橡膠成分、指甲油、皮革或人造皮等,症狀會有劇癢、紅色突起疹子等症狀,疹子通常侷限在直接接觸到過敏原的局部皮膚上。

比較特別的是,通常症狀不是馬上呈現,一般而言,從接觸過敏原到皮膚出現變化的時程約需10-14天,或者更久些。不過,一旦發生後再接觸過敏原時,症狀則會更快出現。因此,如確定過敏原,就要避免再次接觸。

治療上,首要重建皮膚的屏障以保護皮膚,避免再次受到傷害。可用藥物塗抹治療,對於少數較嚴重的案例則可能需要使用局部中強效類固醇藥膏,甚至加上口服類固醇才能減緩症狀。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