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紅疹擦藥都沒好 可能是「念珠菌」作祟

2016/12/09 06:00

胸部下方的念珠菌感染,紅疹周圍出現明顯的「衛星病灶」。(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葉昱廷

「醫師,我的胸部下方最近一直長紅疹,擦了很多濕疹藥,沒有好反而變嚴重,很癢、很不舒服,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嗎?」一位60幾歲婦人在診間訴說她的病症。

仔細檢查後發現,在病患胸部下方的皮膚出現了整片的紅疹,而且紅疹的邊緣可以看到許多往外擴散的紅點。我告訴她,這個不是濕疹,其實是皮膚的「念珠菌」感染,皮膚紅疹也在接受抗黴菌藥膏的治療後痊癒。

「念珠菌」是一種真菌,可能會感染人體引起疾病,皮膚、黏膜甚至是血液及全身的器官都有可能是受到感染,尤其是免疫功能不全的人更容易受到影響。

皮膚念珠菌的感染好發於皮膚皺摺處、潮濕不透氣的部位,容易引起對磨紅疹、陰部搔癢及紅疹、口角炎,甚至是慢性甲溝炎。

皮膚專科醫師大都可以經由臨床表現診斷此症,少數表現複雜的病例可能就需要藉由刮屑顯微鏡檢查做進一步確認。

要提醒的是,皮膚的念珠菌感染對於「抗黴菌」的藥物通常都可以有不錯的療效,倘若身上出現類似的病灶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自行亂塗藥,或者置之不理而導致病情惡化。(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