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3C族」多按手背3穴點 可舒緩痠痛

2016/12/04 06:00

按壓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間的凹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營養師吳采柔建議青少年在發育轉骨時,可食用萵筍(俗稱菜心)。 (記者蔡淑媛攝)

青少年愛打電腦、滑手機,經常彎腰駝背、姿勢不良,蓮樺中醫診所醫師林育誠發現,有些青少年因此脊椎提早彎曲、變形,嚴重可能影響長高與胸部發育,還發現有14歲少女長時間滑手機,造成大小奶、肩頸僵硬、身材矮小。

林育誠說,成長階段的青年骨質多孔、骨膜肥厚、關節柔軟,受傷時癒合速度快、重塑力強,不過一旦姿勢不正確就容易變形、彎曲,甚至出現後天脊椎側彎,彎腰駝背會阻礙骨髂發育、長不高,也會壓迫胸部組織,應減少使用3C產品並維持正確姿勢。

林育誠建議青少年和「3C族」不妨多按手背3穴點,能舒緩肩頸和背部痠痛,3個按壓點分別是「頸椎點」(食指與中指間的凹穴推到底處)、「胸椎點」(中指與無名指間的凹穴推到底處)和腰椎點(無名指與小指間的凹穴推到底處)。

每個穴點按壓3至5秒有痠脹感,每個循環5到10次,保護頸、胸和腰椎。

另外,使用3C時,每40分鐘記得要起身活動筋骨,可做擴胸運動,雙手伸展、5指張開,搭配3到5次深呼吸,能伸展曲肌,緩解緊張的肩頸背肌肉,為長高及胸部發育加分。

營養師吳采柔也說,青少年往往偏食肉類,營養不均衡,也會影響發育,建議青少年在發育轉骨時可食用萵筍(俗稱菜心),其有多種維生素、纖維質和消化酵素,幫助消化和吸收,也可煮雞湯,兼顧營養發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