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端肱骨骨折 術後在家復健好更快

2016/11/01 06:00

▲圖1。(照片提供/洪詠淳)

文/洪詠淳

▲圖3。(照片提供/洪詠淳)

肱骨、肩胛骨與鎖骨構成我們的肩關節,根據國外統計顯示,近端肱骨骨折是年長者第三常見的骨折,僅次於髖部與腕部,多是因跌倒意外而造成的,年輕人的傷害多半是因為車禍或運動傷害造成的直接撞擊導致,女性的發生率約是男性的2-3倍。

▲圖2。(照片提供/洪詠淳)

◎近端肱骨骨折的處置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的方式是以「肩關節吊帶」的方式固定肩關節讓其恢復。

●手術治療則依部位與傷害程度等以不同的手術方式處理,但是患者術後若因疼痛或害怕影響傷口而不敢活動,極有可能導致骨頭已經長好,卻產生肩關節活動受限與肌肉力量不足的情形。

◎術後不同時期能做的復健運動也不同

●術後當天至第4天,因開刀的部位會比較腫脹,可以冰敷來減緩疼痛與腫脹,通常醫師會建議以肩關節吊帶固定開刀的部位,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並用好手帶著受傷的手小幅度進行肩關節活動,而未受傷的關節,如脖子、手肘與手腕等也應保持活動,對於消除手臂的腫脹感有一定程度幫助。

另外應避免受傷手提重物、女性應避免反手扣內衣的姿勢,以防造成二次的傷害。

●出院後至受傷一個月內左右,延續住院時期的活動,遵照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指示進行活動。

●大約術後6週,能逐漸脫離肩吊帶的使用,並慢慢增加活動角度,並且加入「肩關節外旋」的活動。

●大約術後2個月至3個月,隨著逐漸回復到完整的關節角度,此時會逐漸加入阻力運動的復健,進而提升肩關節周遭肌肉的肌力與耐力。

復健進展與患者的順應性有關,建議患者配合物理治療師與醫師的指示,在治療室內進行復健運動,也同時在返家後認真活動,相信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提供三項在家也可以進行的運動:

●肩關節屈曲運動(圖1):健側手帶著患側手進行肩關節運動

●手肘屈曲及伸直運動(圖2):無受傷的關節如肘關節也應保持活動,圖示為肘關節的伸直及彎曲運動。

●肩關節外旋運動(圖3)。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