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搔癢症 天氣轉涼皮又開始癢

2016/10/23 06:00

▲秋冬季轉涼,許多人又開始為皮膚搔癢苦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葉兼碩

時序進入秋天,氣候明顯轉涼,然而卻有些人開始覺得皮膚癢起來了,是濕疹?還是蕁麻疹?

越到冬天,很多人(特別是年長者)會開始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這種冬季好發的皮膚搔癢症狀,稱為「冬季搔癢症」,又名「缺脂性皮膚炎」。主要是因為氣溫下降,皮膚血管收縮,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過度乾燥刺激神經而造成搔癢。

除了天冷因素之外,其他如過度清潔皮膚、泡溫泉及使用過熱的水洗澡,也容易將皮膚原有的油脂洗掉,讓皮膚缺乏油脂與水分而發生此病。

根據中醫理論,「搔癢」一症通常以「風」來解釋,取其發生突然,位置變動捉摸不定之意。

此外,當血虛不能濡潤肌膚時,便會出現皮膚光澤不再、乾燥、龜裂搔癢等症狀,中醫稱為「血虛生風」。

◎治療「血虛生風」的方法可分為「內服」及「外用」。

●內服藥常以養血潤燥配合消風止癢藥,例如:何首烏、當歸、阿膠配合白蘚皮、地膚子、蛇床子等來治療。

●外治的部分則重視滋潤皮膚、保濕。除了一般市面上容易取得的保濕乳液外,中醫有名的外用藥膏「紫雲膏」,又名潤肌膏,也是相當推薦的。

它的主成分是當歸、紫草及麻油。麻油本身含有多量維生素,除保濕外,也有助於肌膚保養;當歸取其養血潤燥之功,而紫草則是對於皮膚表層的損傷有相當好的促進修復效果。

若不想因為外擦麻油變成麻油肌,以下提供一個不錯的DIY配方。準備一個洗淨乾燥的玻璃瓶,30克紫草及150ml的橄欖油或按摩基底油。將紫草浸泡在油中溶出其有效成分,約一週後就可以當成保養液來使用,也可以加入精油使氣味更好。使用時,少量薄薄一層擦在皮膚乾燥處即可。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