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別擔心 小孩磨牙不影響齒列

2016/09/15 06:00

牙醫師表示,牙齒咬合與乳牙保健有關,定期做檢查才能有一口好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小孩磨牙會不會影響齒列整齊?答案是「不會」!

一名40歲的媽媽因為孩子從小就有睡覺時磨牙的習慣,如今小孩唸國小二年級,新長出來的恆牙卻排列不整齊,她懷疑與小孩半夜磨牙有關。

不過,牙醫師表示,磨牙並不會影響齒列,但是家長千萬不可輕忽乳牙的保健,因為這是影響恆牙排列整齊的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表示,恆牙的排列與乳牙生長以及骨頭的大小有關。有些孩子若在乳牙成長期沒有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嚴重蛀牙需拔掉時,會導致恆牙長出來偏離原本生長的位置。

另外,有些小孩習慣張口呼吸,也容易造成新長出的門牙向外發展,出現門牙縫隙大的情況。建議家長應該每半年帶小孩就醫,請醫師評估牙齒生長狀況,必要時需提早介入治療,以免影響小孩的外觀與語言表達能力等。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乳牙的功用除了咀嚼外,也是決定日後恆牙生長的空間大小。建議還未換牙的小孩要注意乳牙的清潔,每天固定使用兩次含氟的牙膏,且注意牙膏中含氟離子濃度至少1000ppm以上,只要綠豆般大小的量即可,也要養成用牙線棒或是牙線清除菜渣等物質。

黃茂栓說,孩子磨牙的情形並不少見,一般來說,當小孩門牙長好時,狀況就會改善。

坊間流傳磨牙與壓力有關,不過,蔡恒惠表示,這只是揣測,但確切原因還未證實。不過他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的牙齒有磨小、磨短,甚至神經外露時,一定要到醫院接受裝戴咬合板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