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瘋夜跑 恐狂吸PM2.5

2016/09/03 06:00

跑步運動,清晨空氣品質優於夜間。(照片提供/李佳穎)

圖‧文/李佳穎

夜跑風潮方興未艾,但往往下班後這時段的空氣品質很差,跑步運動對健康未必是好事。

42歲的張老師是國中老師,當兵時就養成每天慢跑的習慣,但進入學校任職後,上課時間忙於教學,傍晚學生放學後,又需要在學校處理行政相關事務,因此只能利用晚上7-8點參加當地的「夜跑社團」,以維持運動的習慣。

張老師一向自以為身體好,不料今年度學校教職員的健康檢查中,卻意外被發現左上肺部有一個近兩公分的陰影,經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後,確診為初期肺癌。

由於他正值青壯年,平時既不抽菸,也鮮少出入有二手菸的場所,家族成員也沒有相關病史,並且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他怎麼想也想不到自己會罹患肺癌!經與醫師討論後,不排除與長期「夜跑」有關。

慢跑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優質的運動,每30分鐘可消耗掉近300大卡的熱量,再加上屬於有氧運動,既能減肥,同時又能增加心肺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許多研究也認為,慢跑能增加皮膚彈性,兼具養顏美容的效果。既然有這麼多的好處,那張老師的問題出在哪?答案在運動的時間點。

近幾年媒體的報導已讓社會大眾知道,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卻忽略了PM2.5的濃度在一天之內還是會有週期性的變化。

台灣空氣中的PM2.5有6成來自於工業排放及交通污染,上午7點到10點因為是主要通勤時間的關係,被認為是交通污染PM2.5最高的時間,而傍晚6點到9點則是第二個高峰期。因此,選在傍晚6點到9點間「夜跑」,其實是不明智的選擇。

依據全年度的PM2.5濃度報表來看,早晨是唯一被認為最適合從事戶外運動的時間。俗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年頭是:「早起的人有『氣』吸!」

即使如此,運動仍是健康生活必要的條件之一。但在戶外運動前,不妨透過智慧手機或網路先行了解一下周圍環境PM2.5濃度是否處於安全值,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