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膝關節「老」積水 找原因最重要

2016/08/28 06:00

膝蓋積水可以經過抽取關節液緩解疼痛、腫脹,並分析關節液,以便診斷積水原因。(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黃先生平日喜歡登山、騎車戶外運動,日前照例在週末出門爬山,沒想到星期一卻發現膝蓋整個腫起來,不但走路困難,上下樓梯更是痛得不得了,勉強拄著枴杖就醫。

X光檢查後發現,他的膝關節有些微退化現象,但不嚴重。醫師為了解造成他的「膝蓋積水」原因,就拿著針筒從膝蓋裡面抽出滿滿3支針筒的黃色液體,抽完後,黃先生膝蓋腫痛的問題瞬間都好了。醫師囑咐他先吃消炎藥多休息,下週回診看報告。

膝蓋積水就是關節滑膜發炎,臨床症狀是膝關節腫脹疼痛。由於膝關節負重大,運動多,最易受到損傷,所以膝關節滑膜炎十分常見。

滑膜覆蓋在關節周圍,分泌潤滑液滋潤關節,一般關節液外觀澄清、微淡黃色如蛋清。多種原因會造成關節內滑膜發炎,引起滑液生成過多和吸收障礙,造成關節積液腫脹、疼痛、膝蓋無法伸直彎曲以及蹲下困難等症狀。

年輕人膝關節腫脹積水原因多是膝關節外傷造成,如十字韌帶及半月板撕裂傷,急性期受傷抽取關節液可見大量血水;中老年人以慢性勞損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為主,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也很常見,關節液顏色較深黃且略帶混濁。

另外,細菌感染導致關炎發炎、腫脹,關節液是深黃色或是黃綠色混濁不透明。

一般處理關節腫脹積水的方式,除了休息、冰敷跟使用消炎止痛藥外,還會抽取關節積水做檢驗分析。

膝蓋疼痛腫脹的當下應該立即休息,停止所有會引發膝蓋疼痛的動作,視疼痛程度可冰敷10分鐘數次,使用護膝或彈性繃帶局部壓迫,減緩關節腫脹。平時就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鍛鍊大腿股四頭肌的肌耐力,增進膝關節活動穩定度避免受傷,減輕膝關節負擔緩和膝蓋痛楚。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