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視力退散! 穴位按摩保養眼睛

2016/07/15 06:00

▲6個眼睛周圍的穴位,時常按摩以保護您的雙眼。(照片提供/王宏銘)

圖.文/王宏銘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普及化,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脫離不了3C產品,除了工作關係需要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外,下班後也讓眼睛一刻都不得閒,除了整晚盯著電視,搭捷運、坐公車通勤也不忘猛滑手機當個「稱職的」低頭族。重度使用3C產品的結果,造成乾眼症、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的病人人數暴增,至於長時間近距離看螢幕,也讓高度近視的人口越來越多,以眼睛酸澀、視物模糊、或是眼睛容易脹痛為主訴的病人越來越常出現在中醫門診。因此,如何好好保養我們眼睛,就成了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

◎如何每天利用短暫的幾分鐘保養好我們的眼睛呢?教您幾個簡單實用的穴位按摩,只要按對位置,簡單的動動手也能改善眼睛不適喔!

●睛明穴:目內眥內上方之凹陷處。

●攢竹穴:眉毛之眉頭處。

●魚腰穴:眉毛正中間之凹陷處。

●絲竹空穴:眉毛梢後之凹陷處。

●瞳子髎穴:目外眥旁,眼眶外側緣處。

●承泣穴:瞳孔直下,眼球和眶下緣之間凹陷處。

以上共6個穴位,一次各按壓5-8秒即可,兩眼同時揉按,從穴位1到6依畫圈的順序進行,建議早晚各做一次,或是在長時間過度使用眼睛之後也可做一次。

按摩穴位前,務必要先洗手,保持雙手清潔,並保持雙目輕閉的放鬆狀態。

按摩的手法要輕緩,以不感到疼痛並且略有痠脹感即可,記得要用指腹按摩穴道,避免使用指甲,以免損傷皮膚。

除了按摩穴位保養眼睛外,更重要的是,要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時間,以及適當的睡眠,均衡的飲食,才是讓眼睛遠離疾病的真正不二法門。

(作者為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