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體活動量不足 台灣快變懶人國

2006/11/08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顯示,台灣十三歲以上的民眾近四成身體活動量不足,缺乏運動的比率高於國際平均值的二倍,整體而言,在二十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三,專家憂心台灣快成了「懶人國」。

衛生署國健局昨天公布「國人身體活動量調查」,共訪問六千零九人,部分個案並配戴儀器實測身體活動量,統計結果並與他國進行比較。

數據顯示,台灣十三歲以上的民眾有三成九懶得動,男、女名列統計國家的倒數二、三名,台灣男性不愛運動的程度,僅優於沙烏地阿拉伯,至於台灣女性只略高於日本、比利時。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六至四十五歲工作人口活動不足的情形相當嚴重,每天久坐不動的時間,平均高達七小時,特別是白領階級、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活動量明顯不足。至於學生、退休老人的活動量最足夠。

依地區區分,身體活動量足夠比率最高的是台北市(五成三),身體活動量不足比率最高的則是雲嘉南地區(四成二)。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分析,雲嘉南地區活動量較不足,可能是與公共的運動及步道設施不足、機車代步率高有關。

參與調查的國立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影梅建議,許多國人連做家事、走路到捷運站都懶,才會導致運動量不足。她並形容,每天三千步是「礦物級」,每天五千步是「植物級」,每天七千步才是「動物級」。

劉影梅建議,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最好的方法,國人應該秉持「多走、少坐、隨時隨地可以運動」的健康概念,其中「健走」就是最簡單的體能活動,並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