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機磨破男童手 高壓氧治療復原

2016/06/16 06:00

▲醫師在手指傷口縫上人工真皮。(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急診就醫時,手指傷口幾可見骨。(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跑步機竟會讓人灼傷!

▲林媽媽陪林小弟一起接受高壓氧治療。(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日前林媽媽帶3歲兒子到友人家玩,孩童好奇伸手觸摸使用中的跑步機,手立即被履帶捲到底部,左手掌背有如遭「砂輪」磨過,有3度灼傷,傷口幾可見骨。醫師採人工真皮輔以高壓氧治療月餘後,傷口才癒合。

▲家長或照顧者應提醒孩童,不要靠近運轉中的跑步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3根指背真皮受傷 相當於三度灼傷

▲治療月餘後,傷口癒合。(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醫師昨天特別提醒家長及照顧者,別讓孩童靠近使用中的跑步機,以免發生危險。

▲傷口癒合後,手指彎曲測試。(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喜愛運動的民眾越來越多,家中放一台跑步機十分常見,但其實跑步機很危險。林媽媽今年3月初帶3歲兒子到朋友家玩,林小弟看到大人正在使用跑步機,十分好奇,趁媽媽不注意,伸出左手摸摸看。沒想到小手馬上被高速運作、表面粗糙的履帶捲到底部,小朋友大叫狂哭,媽媽見狀立刻把他的手拉出來,結果左手小指、無名指、中指3根手指背皮膚磨破,表皮和真皮層都嚴重受傷,相當於三度灼傷,立刻送醫急救。

部立豐原醫院發現,林小弟的手部真皮層已被磨掉,如果沒有再生,不但會留下凹痕,未來恐怕影響指關節、皮脂腺和汗腺等功能。

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醫師表示,他先為林小弟的3根手指進行清創,並分別縫上大約3×1公分見方的人工真皮,比照八仙塵爆的處理方式,透過人工真皮治療燙傷患者方式讓皮膚再生,過程中輔以高壓氧治療,活化細胞,加快細胞修復速度。這也是豐原醫院有史以來,最小年紀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患。

陳明澤說,林小弟因為年紀小,不管在醫院還是在家,只要拿下紗布看到自己的手,都哭到無法控制,每次換藥都像作戰一樣。媽媽配合醫師,憑著信心和耐心照護,經過一個多月,傷口終於癒合。陳明澤提醒家有孩童的父母,如果小朋友周邊有跑步機等類似設備或是接近手扶梯等設備,使用時都應注意並提醒小朋友要當心,以免發生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