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胚胎術 提升「試管嬰兒」成功率

2016/06/03 06:00

文/楊鵬生

最近十幾年來在生殖醫學領域,最大的進步就是冷凍胚胎和冷凍卵子的存活率大幅提升,並且在台灣已經普遍用在臨床。

成熟的冷凍技術讓醫師可以將所有的胚胎先冷凍起來,等待下個週期再植入,這樣做可以大大減少卵巢過度刺激的風險。

在試管嬰兒的療程中,病人年紀輕和多囊性卵巢病人,最容易因為本身體質或接受相對過多的卵巢刺激藥物,而造成卵巢過度刺激。

在冷凍技術未臻成熟的年代,醫師和病患會甘冒比較高的風險去植入胚胎。如果沒有懷孕,是白忙一場,花錢找皮痛;如果幸運懷孕,卵巢將受到更高荷爾蒙刺激,卵巢可能過度膨脹,身體產生腹水,甚至胸水,有些病人還因此需要住院幾十天!現在就不用冒這麼大的風險了。

大部分的試管嬰兒醫師都認為試管嬰兒成功率以單次取卵手術的累計懷孕率來計算,較為客觀!因為冷凍胚胎的植入療程,病人其實不需要打什麼針、也不用麻醉和取卵,植入後依舊可以正常上班。

台灣現在規定一次最多可以植入4個胚胎,如果一次取卵可以獲得許多胚胎的話,可以把超過的胚胎先冷凍起來,等下個週期再植入即可。單純冷凍胚胎植入療程,病人所需花費其實不多。

即使僅接受正常劑量的卵巢刺激藥物,多囊性卵巢病人也可能卵巢過度刺激,醫師可選擇把全部的胚胎都冷凍起來,下個月就可植入!如果一次取卵手術最後獲得有十幾個胚胎,可以「一次取卵,慢慢植入,一個一個生!」

因此,單次試管嬰兒取卵療程,懷孕率超過百分之百,是真的喔!

(作者為北醫大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