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擦藥 爆膿皰險毀容

2015/11/23 06:00

▲亂擦藥,恐會爆痘險毀容。(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臉上長痘痘,不僅不能隨便用手擠壓,也不要亂擦藥;圖為情境照。(圖庫照)

日前一名外籍幫傭,回母國菲律賓探親度假之餘,覺得臉部紅癢,在當地藥局購買一條止癢藥膏使用。剛開始覺得很有效,一下子就不癢了,但一個星期後,臉部就長出大量紅疹、膿皰,奇癢無比。雇主帶外傭在台灣的皮膚科門診就診時,檢查發現,該女性臉部長滿密密麻麻的痘痘,均一大小、數量驚人,佈滿額頭、臉頰、鼻子和下巴。她表示以前從不長痘痘,為什麼這次突然長大量的痘痘呢?

經過皮膚科醫師詳細問診後,才發現原來她在菲律賓買的止癢藥膏是最強效的類固醇,其實這條藥膏是不可以使用在臉上的。如果擦在臉上,雖然一開始止癢效果很好,但會造成嚴重的皮膚副作用,這就是所謂的「類固醇相關猛爆型痤瘡」。醫師建議她馬上停止使用那條強效類固醇,並且開給她口服抗生素及外用抗痘藥膏,數週之後,才恢復她原本清秀的外表。

很多病患皮膚紅癢時,會自己購買成藥使用,但事實上,外用藥膏種類繁多,必須有專業的訓練及豐富的學識,才能給予最佳的判斷與治療。尤其是嬰幼兒、成人臉部、對磨區域或生殖器,都是皮膚很薄,吸收力很好的部位。若使用錯藥膏,副作用會很快出現,而且非常嚴重。

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判斷皮膚病或購買不明藥物。

此外,因為日圓貶值,許多民眾前往日本遊玩時,也會在當地購買許多成藥,例如止癢藥膏、藥水或止癢貼片等。這些成藥並沒有中文標示,民眾看不懂使用方法或成分,也沒有經過台灣衛福部許可使用,所以一旦有任何皮膚副作用,求償無門。甚至有的蠶豆症病患,會不小心用到一些含有樟腦的外用成藥,不可不慎。

若民眾有任何皮膚紅癢起疹子,建議還是儘速就醫治療。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斷及開立藥物治療,以免使用錯誤,導致嚴重的後果,得不償失。

(作者為台北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