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後結膜炎增3成 小心武漢肺炎「病從眼入」

2020/03/10 05:30

▲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造成口罩搶購潮,要防病毒口沫傳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呼籲也要注意「病從眼入」問題,中國發現不少武漢肺炎病例有眼睛發炎病症,病毒可能從眼睛黏膜破口傳入,而近期國內開學後,學生眼睛結膜炎就診比率已增3-4成,兒童群聚及環境汙染增多,雖然勤戴口罩擋住口鼻感染,卻忽略眼睛汙染及手揉眼睛可能造成另一種防疫破口。

手揉眼睛恐造成防疫破口

現在多數人出門都會戴口罩,來防護口鼻的黏膜,避免病毒入侵,但眼睛也有黏膜,而且是人體唯一裸露在外的黏膜組織,雖有保護作用,但也可能使得病毒、細菌附著時間變長而提高感染風險,只要眼睛一張開,就可能會讓病毒進入人體。中國浙江大學針對武漢肺炎病例研究,就發現有確診病患出現眼睛結膜炎症狀,其眼淚與結膜分泌物採檢呈現陽性反應,顯示眼部是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呼吸道可能不是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陳瑩山更警告,國內開學後,學校都要求學生戴口罩做好口鼻防疫,但門診顯示,學童眼睛結膜炎就診比率卻增3-4成,不少家長發現小朋友沒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但眼睛紅,懷疑是否罹患武漢肺炎,也分不清楚是過敏性結膜炎或細菌造成結膜炎;一般而言,小兒過敏性結膜炎的特性是眼睛會癢,小朋友易揉眼睛;其次,眼睛很快腫,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再來是結膜充血、結膜出血,此外,眼屎等分泌物多。

當身體受到病菌侵襲,病菌容易從黏膜侵入身體,所以眼睛黏膜也是病毒入侵的途徑;而當身體裡有病菌也會從黏膜分泌出去;因此,政府針對疫情不斷宣導一定要勤洗手,就是不讓手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結膜炎時,醫生也會叮囑病患勤洗手,因為眼睛分泌的黏液,許多人會用手去清潔或觸揉,手部就成了傳播病菌的主要工具,而結膜炎病菌最多的地方除了眼睛睫毛外,整個臉部甚至眼鏡也都會有病菌,若用手去揉眼睛及摸眼鏡,又去觸摸其他物品,病菌就會傳播出去。

勤洗手才能阻隔病菌傳播

陳瑩山強調,不僅為了防範武漢肺炎要勤洗手,面對開學後日益增加的結膜炎,民眾也一定要勤洗手,才能夠阻隔病菌傳播,避免「病從眼入」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