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腹瀉發燒 「克隆氏症」纏身

2020/03/04 05:30

▲陳德慶醫師透過大腸鏡檢查診斷出男童罹患罕病「克隆氏症」。(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小四男童,日前連續多天出現腹瀉、發燒,原以為只是腸胃炎,但住院治療1週病況未見好轉,經醫師安排大腸鏡檢查,赫然發現腸道出現潰瘍和肉芽腫。切片病理報告確診罹患罕病「克隆氏症」,經以免疫調節藥物治療後,病情控制穩定,但因此症復發率極高,多須終身服藥。

亞大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表示,克隆氏症相當罕見,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腸胃道慢性及反覆性發炎,在台灣發生比例約10萬分之0.2,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的青壯年,只有少部分發生在兒童身上,因會造成腸胃道慢性及反覆性發炎,而長期腸道發炎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容易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

陳德慶表示,目前該病的發病原因不明,研判可能與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腸內共生菌種改變,以及飲食西化或環境壓力等因素有關。

陳德慶指出,克隆氏症為全身上下都可能出現發炎的免疫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腹瀉、腹痛、肛裂、血便、營養不良、貧血等,若沒有及早控制,恐出現肝炎、關節炎、虹膜炎、葡萄膜炎等腸道外的症狀,是不易完全治癒的慢性疾病,多數患者甚至須終身服藥。

口腔到肛門 都可能遭侵犯

陳德慶強調,克隆氏症侵犯位置從口腔到肛門都有可能,但較常發生在小腸或大腸,且會以跳躍式的方式引起腸道潰瘍,反覆地潰瘍後,會引起腸道狹窄、黏膜層如鵝卵石般突出、腸壁變厚、膿瘍等併發症,不過此症的診斷過程複雜且困難,初期常被當成一般腸胃炎,若治療無效,才會進一步透過大腸鏡檢查,再經切片確認是否為克隆氏症所致。

復發率極高 多須終身服藥

陳德慶說,此症急性期通常以類固醇治療,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可服用免疫調節藥物治療,症狀較嚴重者,則需直接使用生物製劑並搭配傳統口服藥物;此外,患者若經藥物保守治療無效,則會進一步轉診至外科透過手術治療。

陳德慶提醒,罹患克隆氏症若發炎情況嚴重,應以低渣飲食為主,並避免容易刺激腸胃道的食物,因部分患者在服藥一段時間情況好轉會自行停藥,建議確診為克隆氏症,務必定期服藥並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疾病惡化。

▲檢查發現患者的大腸出現大面積且極深的潰瘍。(記者陳建志翻攝)

▲男童的腸壁出現許多肉芽腫組織。(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