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自體免疫疾病 勿擅停藥 胡亂吃補 恐加重病情

2020/02/26 05:30

▲陳書怡醫師(左)提醒,民眾若有自體免疫疾病,想停藥、服藥應先尋求專業醫師意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不少人都希望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中醫師臨床發現,有罹患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患者,擔心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造成免疫力降低,除考慮停藥,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並服用「薑黃素」,但中醫師提醒,若是自體免疫功能亢進,胡亂補反而會造成自體免疫細胞攻擊,建議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停藥、服藥都應先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表示,武漢肺炎讓民眾聞之色變,出門戴口罩、噴酒精消毒幾乎成了全民運動,患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若感染細菌、病毒可能會引發或加重自體免疫細胞的異常狀況,所以像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泌尿道發炎,會讓他們病情加重,以致他們在面對武漢肺炎時,甚至想要暫停服用免疫調節劑。

補氣湯品 反助長免疫細胞攻擊

陳書怡提醒,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紊亂,導致免疫細胞將自家的黏膜、內臟、關節當成攻擊目標,造成組織發炎失能,必須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

台灣民眾基本生活所需充足,奶蛋魚肉蔬果樣樣不缺,因營養不足造成免疫力低下的狀況不常見,較常見的患者反而是過敏、免疫系統「亢進」的族群,民眾認為的免疫力差,其實大多是免疫系統失衡,與真正免疫力低下族群相差甚遠。

陳書怡指出,中醫養生治病首重陰陽平衡,與現代醫學的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運作相似,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病,相當於保家衛國的免疫細胞叛亂,造成國內傷亡,無法抵外制敵,此時需清理門戶,才能好好發揮防禦病毒的功能。因此,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應規律服藥、穩定作息、適當運動,才是提升免疫力關鍵,再透過中藥的清熱利濕、養陰疏肝、活血通絡的方式,達到免疫平衡狀態。

她提醒,如果民眾是自體免疫功能亢進,卻自行服用當歸、黃耆為主的補氣湯品,反而容易助長自體免疫細胞的攻勢,造成口乾、關節疼痛更嚴重,而抗炎聖品「薑黃」,雖對於關節無力痠痛可能有些微幫助,卻會加重免疫疾病的嚴重程度。

陳書怡強調,在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下,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除基本戴口罩、勤洗手外,千萬不可因擔心免疫力低下自行停藥,有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