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開學倒數 嚴防把病毒帶回家

2020/02/22 05:30

▲勤洗手有助於防範病毒傳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高中以下學校下週二開學,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除了落實校園防疫,避免把病毒帶回家中外,醫師提醒,目前相關疫情研究報告,死亡個案多是年長者及慢性病人,因此開學後不要輕忽家中長輩健康,建議學生放學回家先洗澡或洗手後再活動,一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應避免接近爺爺、奶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謝宗學指出,根據目前武漢肺炎相關發表論文報告,青少年和兒童致死率極低且通常是輕症,9歲以下無死亡率、10至20歲約0.2%,死亡個案多是年長者和慢性病人,約有60%、70%,因此開學後,要注意家中長輩健康。

謝宗學說,根據過去流感、諾羅等其他高度傳染性疾病的經驗,疫情流行常常由校園開始,傳染病從學校藉由學生帶入家庭,最後進入社區感染,導致疫情爆發。臨床上就常見孩子在學校感染流感,再傳染給全家,一家六口爺奶、父母、小孩全都到醫院報到,因此,校園疫情控管好,社區疫情通常能有效控制。

謝宗學說,一般來說,中、低年級學童一直戴口罩有難度,常戴不住、戴不好、露出口鼻,說話、吃飯常拿下來,因此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者不要上學,且勤洗手更重要,手不揉眼睛、摸口鼻,以減少手部病毒量,飯前、從戶外進教室要洗手。

回家先洗澡洗手更衣

謝宗學建議,孩子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回家儘量不要接近爺爺、奶奶,即使沒有症狀,從學校回到家先洗澡,再開始家中活動,最低限度是將雙手清洗乾淨,因為頭髮、衣物也可能沾有病毒,最好也要更衣。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時逸指出,年長者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對於病毒、細菌的抵抗力較弱,千萬不要因為擔心上醫院感染,有病不去醫院看病,一定要規則服藥、就醫,況且現在醫院都有做好感染管控,進醫院都會要求戴口罩、量體溫,提醒長輩及慢性病患者仍應飲食均衡、適當運動,視情況戴口罩,做好防疫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