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女生 驚見乳房纖維腺瘤

2020/02/11 05:30

▲一名國二女洗澡時發現左乳房出現硬塊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在左乳房下側有一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為免變化成惡性腫瘤,決定手術摘除。(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

▲醫師表示,乳房纖維腺瘤發生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和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記者廖雪茹攝)

一名國二女生洗澡時發現左乳房出現硬塊,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左乳房下側有一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為免變化成惡性腫瘤,決定手術摘除;醫師警告,乳房纖維腺瘤發生年齡層有明顯降低的年輕化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及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醫師古君平表示,這名國二女病患是在去年底發現乳房硬塊,上月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左乳房下側出現邊緣形狀不規則的硬塊,是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考量患者年紀輕,決定手術拿掉,以免變化成惡性腫瘤。患者恢復狀況良好,開刀後並不會影響外觀和未來發育,只要一到兩年持續進行超音波追蹤即可。

醫籲少吃油炸食物

古君平表示,一般乳房纖維腺瘤好發在20到30多歲女性,這次發生在年僅14歲的國二生比較少見,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及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例如炸雞或是鹽酥雞等,因為比較早接觸油炸食物,女性荷爾蒙表現比較早就會比較旺盛,刺激乳房纖維腺瘤。

由於國中女生正值青春期非常重視隱私,父母親可提醒女兒,在經期1~2週後可以自我觸診檢查,如果胸部出現像湯圓或貢丸圓圓的、鼓鼓的、移動式的硬塊,或乳房有分泌物,一定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但也不要恐慌,因為乳房纖維腺瘤不見得一定是惡性。

控制體重也有幫助

古君平說,預防乳癌的方法,除了避開高油脂飲食、控制體重也有助益,最重要的是女性應定期做乳癌檢查,乳癌高風險年齡層為45到69歲,政府也補助45歲以上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因飲食西化,罹癌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跡象,建議最好40歲之後每年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