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冰喝冰水沖冷水澡 炎夏消暑3大誤會

2019/07/11 05:30

▲炎炎夏日,冰品是許多人選擇消暑的方式之一。(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張慈文醫師指著人體經絡模型說明,排汗才能達到散熱消暑效果。(記者謝介裕攝)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絕大多數的人都曾有買冰吃或喝冰水的消暑經驗,尤其當吃進第一口冰時,更讓人有種全身從頭到腳透心涼的暢快感;不過醫師說,不管是吃冰、喝冰水,甚至沖冷水澡等3種消暑方法,以醫學立場及角度而言,其實並非正確的,而且還會適得其反,讓人越喝越熱,不得不慎!

人體散熱靠出汗 吃冰毛孔會收縮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指出,漢代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曾載明要治療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熱水灌之,令汗出」,即是讓毛孔打開來排汗,解除悶在體內的熱氣狀況。

人體體溫約37℃,而冰水通常在10℃以下,喝下冰水的那一瞬間,就已為身體帶來負擔,並且消耗器官能量,久而久之對身體並非好事。

張慈文表示,人體散熱,主要靠出汗,吃冰或喝冰水會讓毛孔收縮出不了汗,熱氣就會悶在皮膚下,所以才會有愈來愈熱之感。同時,冰或是冰水都是吃到肚子裡,首先影響到的是脾胃的功能,而在中醫觀點,「脾胃」宛如是人體的鍋子,負責煮東西,鍋子煮東西之前,未能先熱鍋,還以冰或冰水刺激,長此以往,將使得脾胃的消化及吸收功能大受影響。初期可能只是會覺得容易肚子脹脹的,之後極可能會有腹痛、拉肚子的現象。

肺部功能也可能因吃太冷的東西,變成容易咳嗽、生痰,本身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哮喘、過敏體質的人,更易增加發作的頻率。尤其,女性朋友在經期前後,中醫師更建議對於冰品、冷飲等冰涼物,最好秉持「能不碰就不碰」的原則,以減少經痛等狀況發生。

醫師籲 喝溫開水是最佳消暑方法

張慈文說,其實最棒的消暑方法就是喝溫開水,因為冰水只能讓口腔周圍變冷,喝溫飲可以使毛孔血管擴張,讓體溫明顯降低,畢竟夏季戶外溫度與人的體溫差不多,所以接近體溫的飲料,既不會讓人體感到燥熱,又能達到汗腺舒張、排汗的效果。

至於沖冷水澡情況與吃冰、喝冰水相似,都只是治標不治本,毛孔塞住之後,出不了汗,當然身體調節散熱的功能便會越來越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