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聽到心跳聲 小心「歐氏管」作怪

2019/02/11 06:00

▲檢查頸動脈方式。(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鳴是耳鼻喉科醫師常遇到的病人主訴,搏動性耳鳴是耳鳴當中比較特殊的一種,也就是病患會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

聲音從耳朵傳到內耳會經過耳道的空氣,將空氣的音波(空氣波)能量直接傳達到內耳,因此理論上,一般人不會聽到自己的心跳或血流的聲音。

搏動性耳鳴最常見的一種是因歐氏管功能障礙所引起的。歐式管是連接鼻腔與中耳腔的通道,本來也是一條空氣的管道來維持中耳內部的壓力,但是有些病人因為鼻子過敏或鼻炎的關係,耳咽管內部的黏膜腫脹而彼此接觸,因為固體與液體的傳導聲音比空氣來得快,因此病人可以聽到自己心搏的聲音,此為搏動性耳鳴最常見的原因。

▲歐氏管功能障礙是搏動性耳鳴最常見的原因。
(照片提供/王拔群)

有些病人的內頸靜脈高度比較接近耳蝸,或者是在中耳底部有靜脈血管瘤,也都會造成搏動性耳鳴;頸部靜脈回流的問題,或者是大腦內部動靜脈的畸形,也會造成搏動性耳鳴,但是這些血管型造成的搏動性耳鳴畢竟是少數。

一般耳鼻喉科醫師都會按照鑑別診斷的優先順序來幫病人判斷,以評估出搏動性耳鳴的正確原因而加以治療。如果是因為歐式管所引起的搏動性耳鳴,則會治療過敏與鼻炎,當鼻部症狀有改善後,搏動性耳鳴的症狀也會有所緩解。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