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中醫大新竹附醫血友病中心 成立

2019/04/15 10:52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今早揭牌成立,盼提供桃竹苗地區血有病友完整的醫療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世界血友病日(4月17日)前,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成立「血友病中心」今早開幕,除整合各科專業醫療團隊,並有個管師專業照護,期盼打造友善就醫環境,讓血友免於奔波就醫,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過去新竹地區的血友病友就醫相當不方便,得奔波往台北或台中的血友病中心跑,該院成立血友病中心,不僅提供完整且專業的血友醫療服務,而且結合各科醫療團隊提供整合醫療服務,病友若有出血狀況等問題都能即刻接受治療,並保有隱私,期待未來也能嘉惠桃園及苗栗地區的血友病友。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彭慶添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缺乏凝血因子的遺傳疾病,導致凝血功能異常,病友必須定期回診並注射補充凝血因子。過去在醫療資源尚未完備時,家屬為避免病友因碰撞、受傷造成出血,往往限制其行動,如求學階段時避開體育課等活動,反而不利於患者的身心發展。目前在妥善的醫療照護下,血友病友已與常人無異,不僅可以運動,也能自由追求想實踐的目標或夢想。

彭慶添說,目前台北以南、台中以北地區沒有血友病中心,推估南桃、新竹加上北苗約有300名血友病友。台灣的血友病醫療不只是精準醫治,更做到預防性注射、甚至治癒,一年出血少於5次的目標。

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常務監事王夢龍現身分享早年的就醫經驗。

中醫大新竹附醫血友病中心主任鍾智淵指出,有就醫需求的血友病友,可直接與血友病中心聯繫,由個案管理師協助安排各專科的掛號及陪同就診,免除獨自掛號候診的不便,協助病友在醫療或生活面獲得最佳的生活品質。血友病中心電話(03)558-0558。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