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癌指數飆升竟是患胃神經內分泌瘤 醫院:全球首例

2019/02/20 19:54

宜蘭市58歲簡姓男子(中),因為上腹部不適來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被發現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分泌瘤,且有肝癌指數飆升的情況,院方稱是全球首例。(員山榮民醫院提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58歲簡姓男子,因為上腹部不適來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肝癌指數飆升,醫生意外發現他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員山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朱正偉指出,患者同時罹患胃神經內分泌瘤且合併肝癌指數升高的案例,經文獻查詢為全球首例,也證明癌症檢查時任何指數有異常,患者應進一步檢查,不可不慎。

宜蘭市58歲簡姓男子(左),因為上腹部不適來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被發現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分泌瘤,且有肝癌指數飆升的情況,院方稱是全球首例。(記者林敬倫翻攝)

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於一種罕見疾病,國外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5.5至6人,台灣發生率每10萬人口僅1.5至1.8人。台灣癌症資料庫顯示,平均診斷年齡為57.9歲,該疾病廣泛地散佈在全身各處器官,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就佔了80%的發生率,其他器官如甲狀腺、喉頭、肺臟、胸腺、肝臟、膽囊、子宮頸、攝護腺、卵巢及唾液胃神腺等,也可能發生。

簡姓男子1月中因上腹部不適來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被查出肝癌指數高到85(正常值為小於8),但是簡並沒有B、C型肝炎,經北榮員山分院腹部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也確認沒有任何肝臟腫瘤。醫生進一步檢查意現,簡男的胃接近賁門,有一個大型不規則潰瘍,切片檢查證實為大小約2.5公分的「胃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經轉診後,於過年前進行全胃切除手術,術後約20天肝癌指數也降至8.6。

朱正偉說,甲型胎兒蛋白俗稱肝癌指數,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又同時合併甲型胎兒蛋白升高的案例,經文獻查詢為全球首例,他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於一種罕見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近年直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個疾病才被重視,發生原因仍不清楚,研判與胚胎體內的染色體基因突變有關。

朱正偉說,簡男術後狀況良好,已住院3周,這星期即可回去,之後只需再接受12次的預防性的化療。平日不菸不酒,只愛喝茶且從事推拿工作的簡男說,他平日生活習慣正常,口味沒有吃重鹹,家族更無病史,得到此病讓他覺得莫名其妙,但很感謝醫院醫師讓他重生,現在因為胃被摘除,比較感受不到有飢餓感或是飽足感,目前是少量多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