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奈米醫學應用 唾液檢體就能偵測肺癌

2018/08/23 13:06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透過奈米生物晶片利用唾液檢體就能偵測肺癌,3、4期診斷的準確率逾9成,1、2期也有6成。(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奈米科技應用於生醫領域,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透過奈米生物晶片利用唾液檢體就能偵測肺癌,3、4期診斷的準確率逾9成,1、2期也有6成,目前已在美、中、台三地進行臨床研究。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透過奈米生物晶片利用唾液檢體就能偵測肺癌,3、4期診斷的準確率逾9成,1、2期也有6成。(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在教育部5年2億元經費補助下,成立「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今天揭牌,研究將奈米技術用於疾病診斷與治療。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揭牌。(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蘇五洲表示,肺腺癌在所有癌症中占55-60%,而肺腺癌中有一半是表皮生長因子突變,傳統癌症診斷即使以低劑量進行電腦斷層,但仍是放射線,對患者身體與心理都是負擔,透過奈米生物晶片,未來只要含著口水收集器的棉花棒一段時間,就能從口水中的DNA進行偵測。

目前正在等待主管機關對臨床研究的認證。另外也與台達電合作,開發可以用於醫療、食品添加劑等物質檢測的奈米試紙。

蘇五洲指出,奈米在治療上也可協助局部血液改變或增力其他細胞的活性,有助於心血管疾病治療或傷口修復,幫助放射線精準打在需要的地方。

蘇五洲表示,中心將延攬國內外優秀年輕學者擔任研究人員,並邀請新生代醫師、學者、業者人士加入,為台灣經濟發展注入新力量。 另外,奈米生醫聯盟也將於12月8日成立,建立奈米生醫交流平台,促進奈米生醫領域的整體發展,提升台灣生醫產業國際競爭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