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控糖、維持體重難兼顧 健保新藥可改善

2016/08/01 22:35

糖尿病患者常有難以兼顧控糖、體重的兩難處境。(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7歲楊先生罹患糖尿病長達10年,糖化血色素向來控制良好,但從一年前開始,突然升高至9.2%,接受醫師建議每天注射一次基礎胰島素,果然很快恢復到7%以下,只是體重也在半年內狂飆5公斤,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所幸搭配使用GLP-1類藥物後,半年時間又成功瘦身7公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醫師粘峯榕解釋,糖尿病患者發病後,胰島素失調會影響養分吸收,造成體重快速下降,但經補充胰島素後,則會出現體重回升,由於此類患者生活型態多有「少動多吃」的情況,因此等於可能是又再度回到肥胖的情形。

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就有近7成過重、肥胖,以男性66.5%為主,女性則是66.1%。

不過,粘峯榕指出,今日起,健保開始給付一天一次的GLP-1類藥物,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若搭配基礎胰島素使用,比單用胰島素與安慰劑,糖化血色素平均能再下降1.3%,體重也會下降約3.54公斤,且日前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中證實,同時能幫助患者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13%、減少心血管致死率達22%。

粘峯榕強調,目前糖尿病患者只要是口服藥物無效,或是口服藥物搭配胰島素治療無效者,經醫師評估適用後,就可向健保申請給付使用GLP-1類藥物,以往自費金額每個月約5000元,現在已納入健保給付,就可減少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