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藥新用超厲害 痛風藥「它」能防心梗

2024/04/17 20:51

食藥署指出,許多曾經被廣泛使用的藥物,亦可能存在新的應用範圍與潛力;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學藥物日新月異,不少人會有新藥較好的迷思。但你知道嗎,老藥新用也非常厲害,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舉例,秋水仙素是痛風急性發作的老藥,新的研究發現其能減少心肌梗塞、中風、冠狀動脈重建和心血管相關因素死亡的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去年也批准這項新的適應症。

食藥署指出,許多早期開發的藥物,在經過廣泛使用與研究數據累積後,被發現具有全新的應用價值。例如秋水仙素是一種用來治療痛風急性發作的老藥,在西元1500年前的埃及莎草紙上就曾記載秋水仙植物的使用。秋水仙素能夠抑制微管蛋白聚合,破壞細胞骨架,進而減少引發痛風相關的發炎因子,達到緩解痛風發作的不適感。

秋水仙素不僅能治療痛風,還能夠減少心肌梗塞、中風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食藥署提到,新的研究發現,秋水仙素的抗發炎作用能夠減少已確診動脈粥狀硬化或具有多種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成年患者,發生心肌梗塞、中風、冠狀動脈重建和心血管相關因素死亡的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23年6月批准了這項新的適應症,為這款歷史悠久的老藥注入了新的生命。

食藥署說,不只秋水仙素,臨床上還有許多老藥新用的案例。在追求醫學突破與創新的同時,那些曾經被廣泛使用的藥物,亦可能存在新的應用範圍與潛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