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科術後少碰當歸、人參! 醫曝正確飲食原則

2024/04/17 19:32

醫師指出,婦科術後調理可以多攝取紅龍果(左)、鴨血等「補血」食材;也可以多吃海鮮、雞蛋(右)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食物,加速傷口復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動完婦科手術後,飲食上哪些能吃、又有哪些不能碰呢?泌尿科醫師謝筱芸彙整幾項術後飲食原則,像是術後調理重點在於恢復流失養分,可以多攝取鴨血、紅肉等「補血」食材;也可以多吃海鮮、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食物加速傷口復原;但要避免酒類、人參、當歸等活血成分,以免增加傷口出血風險等。

謝筱芸在臉書粉專「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進一步說明,若出血量多或開刀前就有貧血,建議多攝取補血食材,如鴨血、紅肉、紫菜、紅莧菜、紅鳳菜、葡萄、紅龍果等。

而多攝取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可加速傷口復原,如海鮮(注意新鮮)、雞蛋、牛奶、豆腐、豆漿等。但要注意自身體質有無過敏,及開刀前是否常有脹氣情形,如本身腸胃蠕動功能較差,則要避免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甚至可直接添加腸胃益生菌輔助消化。

適量辛香料、茶、咖啡無妨

謝筱芸表示,蔥薑蒜等食材可以提升食物的香味,還能去除肉類或海鮮的腥味,在料理中適當加入無妨;術後可能食慾不振,適當喝茶咖啡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間接改善食慾;而吃辣並不會影響傷口癒合,只要腸胃功能允許,少量的添加辣椒胡椒等調味品無妨。

手術後常常會收到親友贈送的營養品,謝筱芸提醒,要避免活血的成分,以免增加傷口出血的風險,常見如酒(米酒、清酒都算)、麻油、人參、四物、當歸等。

腸胃需復原 粽子少碰為妙

端午節是6月節日,謝筱芸表示,雖然婦科手術後幾乎也都不用等排氣、排便才能進食,但手術後腸胃需要一點時間復原,難以消化的糯米、飯糰、粽子還是儘量少吃為佳。此外,太油膩的食物平常就應該少吃,手術後當然也要避免。

術後均衡飲食 適度運動

謝筱芸提醒,坊間保健食品及營養品眾多,食用前記得看成分表,如滴雞精雖然含有蛋白質的成分,但其實吃個3塊雞肉就能達到一樣的攝取量,且有些品牌還添加人參,反而可能影響傷口癒合。 

她也提到,其實現代人的營養都很充足,甚至熱量過剩,手術後除非特殊狀況,不然很少需要大量進補。建議均衡飲食,適度的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配合適度的散步、伸展及漸進式的運動,開完刀反而可能比開刀前還要更健康有活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