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兒少近9成近視 近視治療攻略報你知

2024/04/17 15:20

國內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日漸嚴重,盛行率高達87.2%,是被列為世界近視前3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日漸嚴重,盛行率高達87.2%,是被列為世界近視前3名,台中8歲女童星星近視150度,接受低濃度長效散瞳劑控制度數增加,並改掉趴著寫字、滑手機習慣,也多到戶外舒緩用眼,但1年後度數仍增加100度,選擇角膜塑型片治療,1年後近視不再加深,中國附眼科醫師謝宜靜提醒,兒童各式各樣的近視控制至少要到15歲近視穩定。

另名29歲的陳小姐在小三時近視200度,接受低濃度長效散瞳劑控制近視,但未規則點藥,又愛看電視、滑手機,視力持續惡化,大學已經近視700度,今年2月接受最新式近視雷射治療,雷射精準、手術時間及恢復快,術後隔天視力恢復到1.0,7天後1.2,擺脫近視束縛,運動、潛水超自在。

謝宜靜醫師說,角膜塑型片及近視雷射均與角膜接觸,若無定期追蹤或及早處理,可能產生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等嚴重併發症。(記者蔡淑媛攝)

謝宜靜表示,最新國際近視研究學會2020年資料顯示,全球近視人口約在30%,台灣18至24歲每百人就有73人近視,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近視盛行率約87.2%,而國健署最近統計,2017年國三近視人口已達89.3%;高度近視(度數>500度)中小六有10.3%、國三竄升到28.0%,台灣兒少高度近視比例直逼1/3。

謝宜靜說,兒少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或戴角膜塑型片可減緩近視加深度,可達到50%效果,但必須遵照醫囑使用,但使用散瞳劑少數可能出長畏光、近距離觀看受影響,尤其是角膜塑型片可於9歲以上、近視600度以下使用,但有過敏、無法忍受異物感,則不適合,也必須定期回診追蹤,門診也不乏有發炎感染致嚴重角膜潰瘍,必須要注意。

謝宜靜指近視雷射透過雷射減少角膜基質層的厚度,恢復視力,陳小姐從700度變成裸視1.2。(記者蔡淑媛攝)

之前就有學童戴角膜塑型片,因綠膿桿菌感染,造成嚴重角膜潰瘍,視力只有0.08,無法上學,治療後恢復到1.0,但因角膜結疤,也無法再配戴塑形片了,謝宜靜提醒,角膜塑型片及近視雷射均與角膜接觸,必須定期追蹤,避免可能產生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等嚴重併發症。

謝宜靜強調,近視是疾病,須及早防治,高度近視容易產生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有10%可能導致失明,預防近視及控制近視應減少3C產品使用,更要增加戶外陽光接觸時間及注意用眼習慣。

謝宜靜醫師指出,兒童青年治療近視,散瞳劑、角膜塑型片有5成控制度數有效。(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