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學名藥」迷思 不只有效還有經濟效益

2024/04/17 14:47

中華民國基藏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若能持續增加學名藥的使用比例,將有助於節省藥費,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食藥署統計,2015年至2019年我國學名藥使用量是原廠藥的2.3倍,然而學名藥藥費卻占不到一半,中華民國基藏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今(17日)指出,國藥國用是紓解缺藥問題的關鍵,若能持續增加學名藥的使用比例,將有助於節省藥費,並可將省下的經費挹注於罕見藥品研發,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不少人會有「原廠藥」品質較好的迷思,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召開「學名藥,一樣有效」記者會,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學名藥」是新藥專利期過後,與原廠藥「相同成分、相同劑型、相同劑量」的三同藥品,除品質、安全無虞,還須透過藥品生體相等性(BE)試驗來證明具有相同療效。

吳秀梅說,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製劑藥品許可證共2萬596張,其中有1萬7329張為學名藥、佔84.14%,新藥2681張、佔13.02%,其餘為生物製劑和罕藥。食藥署有主動及被動藥品上市後品質監測機制,2013年至2023年共抽驗市售藥品1419件,合格率98.4%,其中國產藥品抽驗1218件,合格率98.2%,將持續強化上市後藥品管理確保國人用藥品質。

羅源彰說,在戰爭、疫情影響下,免疫負債與免疫竊盜導致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原廠藥出現斷貨情形,然而國內媒體報導常見的「缺藥潮」,也常常是特定品牌缺,同成分的藥並不缺。

羅源彰表示,診所常見的四類藥品,包括退燒止痛、抗生素、化痰、咳嗽糖漿(複方)等多是學名藥,根據食藥署統計,國內學名藥占率約7成,但藥費卻僅佔4成多,若能增加學名藥比例,將有助於節省藥費,並可將省下的經費挹注於罕見藥品研發。

羅源彰提到,美國的情況更為理想,學名藥的使用比例接近9成,在美國,當醫師開立處方籤時,通常只會寫下學名藥的名稱,而民眾在藥局取藥時,藥師可以根據不同廠牌的學名藥進行選擇,相較之下,台灣目前仍以醫師開立處方為主,選擇彈性較低。

他建議,面對國際藥品供應不穩定,發展學名藥可強化藥品供應的韌性,讓患者能夠根據自身需求和喜好選擇適合的藥品,同時也鼓勵國內的優良藥廠生產更多高品質的學名藥,是紓解缺藥問題的關鍵,更能避免無藥可用的國安問題。

我國製劑藥品許可證共2萬596張,其中有1萬7329張為學名藥,佔84.14%、新藥2681張,佔13.02%,其餘為生物製劑和罕藥。(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