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護中心辦「鐵拐體驗」 走進失能者的世界!

2024/04/17 13:38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新推出的「鐵拐體驗」,讓醫護人員、社工和志工穿戴特製裝備,模擬中風後的生理限制,以增進對失能長輩的同理心。(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天在衛生福利部彰化養護中心舉辦了一場特殊體驗活動,讓參與者親身體驗中風患者的生活困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新推出的「鐵拐體驗」,讓醫護人員、社工和志工穿戴特製裝備,模擬中風後的生理限制,以增進對失能長輩的同理心。

體驗今首度公開,目的是讓前線照護人員更加了解和貼近長輩的真實需求。「鐵拐體驗」靈感來自於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李鐵拐,象徵著逆境中的堅持和樂觀。參與者通過穿戴模擬裝置,感受中風導致的半身不遂,體驗日常動作如用餐、穿衣等的困難,進而體會到失能長者面對的身體限制。

在活動中,參與者需要嘗試完成一系列日常動作,如用餐、穿衣和上下樓梯,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在身體機能受限的狀態下變得異常困難,甚至痛苦。體驗過程中,不時可聽到參與者的哀嚎聲、驚嘆聲,直呼「太辛苦!」體驗者感受到的不僅是身體的不便,更是精神上的壓力。

在活動中,參與者需要嘗試完成一系列日常動作,如用餐、穿衣和上下樓梯,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在身體機能受限的狀態下變得異常困難,甚至痛苦。(記者張聰秋攝)

物理治療師賴永章分享說,這次的體驗讓其深刻感受到失能帶來的無力感,「每一步都如此痛苦,我會更加珍惜自我健康,並在工作中更加同理患者的心理與生理痛苦。」

護理師黃祺雯也表示,這次的體驗讓她意識到,提供輔具不僅僅是物理上的支持,更需要教育和正確的使用指導,以確保輔具能真正發揮作用,幫助長者改善生活質量。

弘道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瑋芩指出,台灣每年約有4萬人中風,造成大量的身體障礙,這些體驗活動不僅能增進社會大眾對於中風及其預防的認知,也是推動高齡友善社會的重要步驟。未來,基金會將持續推廣「鐵拐體驗」,讓更多人理解並支持中風預防及老年友善的活動。

「鐵拐體驗」靈感來自於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李鐵拐,象徵著逆境中的堅持和樂觀。體驗活動讓醫護人員、社工和志工穿戴特製裝備,模擬中風後的生理限制,以增進對失能長輩的同理心。 (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